您的位置:首页 >思想教育>辅导员工作坊>详细内容

辅导员工作坊

心怀热爱,一路向阳 ——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专职辅导员苏芳玲

来源:文/科研处 建筑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22 10:55:16 浏览次数: 【字体:

苏芳玲,女,汉族,1998年8月生,中共党员,2020年参加工作,先后担任5个班,199名学生的辅导员,现任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负责学院学生活动、民族文化进校园等工作。在工作的3年时间里,她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各项技能比赛,指导学生参加自治区征文比赛获三等奖1人,自治区“技能成才,强国有我”系列比赛获二等奖2人,所带班级学生获自治区技能比赛二等奖2人,三等奖1人,被评为自治区优秀毕业生5人,被自治区评为优秀共青团员2人,被评为河池市优秀共青团员12人,主持校级课题1项,发表论文1篇,参加河池市志愿服务大赛获铜奖1项。

474643d119734294bcd6aa198295f314.jpeg

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梦想,对学生工作的热爱,她在工作岗位上始终保持一颗炽热的心,也常说:“热爱可抵岁月漫长。”热爱,也必将成为她在教育领域深耕的力量源泉。

强化思想引领,责任在心担当于行

她始终牢记辅导员工作九大职责,在工作中将思想引领放在首位,深挖时代榜样、民族精神等思政元素,利用身边人、身边事为切入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细、落小、落实,引导团员青年一心向党。作为分团委书记,她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常态化组织动员“青年大学习“,利用重大节日、关键节点,聚焦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工作主线,开展党建带团建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举办青年讲故事比赛、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专题学习会,引领青年凝聚共识,担当做为,高举团旗跟党走,共推荐3人参加自治区青马工程培训班、推优入团44人,推优入党5人。

坚持学生为先,发挥优势护航青春

在班级管理方面,她遵循把学生当成成年人对待的原则,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能力和责任担当意识,构建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她给自己定下了“学生留言及时回复”、“学生电话及时处理”、“学生有事及时到场”的“及时工作方法”,确保学生的问题能够得到及时反馈。从校园到校园,与所带学生年龄相差并不大,在工作中更能想学生所想,知学生所需,她懂得残疾学生的自卑与敏感,一视同仁的态度,让班级的残疾学生感受到了尊重和平等。面对精神严重抑郁等心理问题的学生,她用爱心、耐心、细心帮助学生缓解躁狂、焦虑等状态,并重拾信心,顺利完成学业。面对于学业困难毕业学生,她从大二第二个学期起就重点关注,从朋辈助学、榜样领学、家长督学等三个方面实现全方位全覆盖,进行为期一年的跟踪、指导和帮扶,帮助多名学业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所带班级98%的学生顺利拿到毕业证。

重视实践导向,投身实践锻炼本领

她连续三年组织学院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创新活动形式,共组织志愿服务进30场次,学院学生参与率达80%;连续两年组织学生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到河池南丹、大化等国家重点扶贫县区开展与专业相结合的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指导学生在中青网成功发表实践推文15篇,2022年所带团队也被自治区评为重点团队,2023年所带团队入选”圆梦工程“服务未成年人传承传统优秀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展示交流会。此外,她开展“专业+实践”育人模式,以工程测量、工程造价和建筑工程技术三个专业为依托,与金城江住建局、金城江新建社区、广场社区合作,开展房屋安全排查工作,共排查各类房屋建筑115100栋,共有自建房74545栋,经营性自建房7864栋,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有45栋,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的有229栋,将课堂从教室放到实际生活中,实现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的良性互动,做到“育智”和“育能”相统一。

c192a9c115f34d73ab883f4060656f1d.jpeg

她始终坚信,教育是一种师生“双向奔赴”的关系,在辅导员和学生之间尤为明显,在这段关系中,辅导员要有源源不断的热情,去释放正能量,去爱每一位学生,真诚的对待一颗颗年轻的心,才能不断引领学生成长成才。怀着热爱,她将在学生工作的道路上步履不停。

终审:gxxdxgc002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